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中國白銀集團後續分析

這次開始有系統地分析一間公司,主要自幾方面回答核心問題,未來將繼續循這方向尋找倍升股

1.公司未來收入增長來源是什麼,能否持續2年以上? 管理層有沒有推動公司毛利率上升?

中國白銀收入主要來自銷售銀錠,增長限制來自產能,產能用盡的話,產量就難再增長,2013年產量248噸,年產能250噸已用盡,但主席表示,新的產能建設已近完工,產能將由每年250噸,於2016年增至450噸,同比增80%,即銷量可增80%,即未來2年銷量增長至少可達20%-30%,如果要銷量維持高增長,集團要考慮加快產能擴張,但未來2年產量增長是可達到。

集團收入很簡單,銷量乘以價格=收入,銀的價格受全球供需波動,現時仍然疲弱,但未來兩年繼續大跌的機會不高,如果價格下跌,銷量增加,仍然可維持收入保持。現在要看的是零售方面的變化,工業方面價格很難控制,價格是18美元/1安士,你不能賣20美元/1安士,客會轉去其他價格便宜的公司買,但零售飾品不同,人是買設計和品牌不是買來投資,就好似買TIFFANY&CO.你不會計它有多少銀,含銀幾多克,應該值幾多錢,雖然這間公司不能和TIFFANY&CO.相比,但道理一樣,毛利率是稍高而且穩定,以上半年利潤率來看是明顯高很多。只要零售佔比提高,可抵銷風險。提供新產品及服務是集團收入增長動力,收入增長可高於銷量增長,但要零售部份佔比提高才可以,所以集團將產能擴張的錢,轉移投資零售業務,是增加收入增長的好方法。毛利率也可提高,所以管理層有推動毛利率的決策。

2.集團ROE,現金流入,經營回報率是否足夠高?資產負債表是否健康?

至最新報告,集團物業廠房設備值1.87億RMB(下同),存貨1.27億,現金4.9億,應收款0.127億,應付款0.59億,短期借貸1.3億,股東權益6.5億,上半年盈利1.33億,半年ROE已經20%,2013年全年賺1.3億,經營現金流入2億,投資廠房用了5千多萬,有足夠現金投資發展零售,淨現金狀態,資產負債表十分健康

3.風險,公司有沒有增長放緩的風險?

民企普遍擔心是假數,但這家公司暫時看不出有假數之嫌,第1,公司現金流正常,應收賬極低,現金充足,毛利率與市場價格走勢吻合,未來銀價是主要風險,但零售業務已可緩衝,加上公司估值不高,預測PE低於10倍,產能增長後,未來增長能力強勁

4.估值提升的可能?

相信就算集團轉為零售業務為主,市場最多也只給10-15倍市盈率,參考116周生生為例,除非市場熱捧,最高可能有20倍吧,但保守以12倍作預測好了。

我認為上次盈利預測有點樂觀,看銀價走勢,今年下半年情況可能較差,上半年賺1.33億RMB,下半年可能只有1億RMB,全年2.33億,2015年增長30%去計算全年賺3億

可能2015年每股盈利才有0.416HKD,但如果下年市場給12倍市盈率估值,2015年目標價就是5元,8倍估值可能又是低了點,始終產能增加了....未來增長不會太低,加上零售業務發力,就算怎樣計算,2015年4-5元是肯定可達的,現價$2.4,潛在升幅怎計也有66.7%-100%,重點推介是應是沒有錯誤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