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西藏5100 (1115)

之前浩澤IPO研究及了解過中國水消費市場,今天順手睇埋瓶裝水消費市場。中國人飲水來源都是來自3方面,1.自來水,2.瓶裝水,3淨水機水,自來水來自水廠供應,但大部份是政府資產,瓶裝水有很多家,有幾種分類,可以睇呢篇了解...

中國包裝水行業有四大領軍團隊,以康師傅、可口可樂、屈臣氏為代表的礦物質水企業,以娃哈哈、怡寶為代表的純淨水企業,以農夫山泉為代表的天然地表水企業,以恆大冰泉、崑崙山、西藏5100為代表的天然礦泉水企業。http://news.xinhuanet.com/food/2014-06/04/c_126577281.htm

淨水機可以睇浩澤業績,其實要投資中國水消費市場,港股都大概包含主要幾家公司。

水消費市場仍然是有潛力增長的空間,淨水機佔有率仍然低,市場空間最大,瓶裝水算成熟,但消費量隨人口戶外經濟活動增加而有所上升,從5100 IPO可見,瓶裝水主要市場在運輸工具,包括鐵路、航空及汽車(加油站)。而當中高端水主要是高級餐飲、大型商業展覽及國家級主要會議等地方。未來需求仍然會增加。

數據顯示,中國高端瓶裝礦泉水市場零售量已經超過50萬噸,零售額超百億元。近年來,高端水市場佔有率更是持續增長,2012年零售額增長率高達42.6%,是中低端水增長率的近3倍。

http://news.hexun.com/2014-06-05/165395741.html

中國高端礦泉水市場現時應該是Evian獨佔,估計西藏5100是排次位,因為它是靠鐵總使市佔率在2010年排第1,但鐵總取消1送1後,集團對鐵總銷量減少,最新數據難找。崑崙山礦泉水是近期冒起,由於我現時只有5100招股書數據,近幾年市場變化對集團影響開始出現,2013年5100水銷量下跌,鐵道供應每年仍然維持5萬噸,但非鐵道的銷量下跌12.9%,相信競爭相當激烈,部份客戶被競爭對手搶去,雖然西藏水品質優良,但看來競爭優勢不太強。主要因為競爭對手銷售網絡強勁,崑崙山是加多寶集團旗下,加多寶擁有王老吉品牌,銷售面超廣,而5100之前數年都主要賣給鐵道部,沒有銷售網絡,銷售網都是近幾年因鐵道部需求減少才慢慢建立,建設速度其實不高,雖然已經算是做得不錯,5100曾經是全國兩會唯一供應品牌,今年北京車展也是選了5100為供應商,但今年銷量能否繼續增加,要看銷售團隊的能力,也較難預測。2014年是鐵總改革後,較多新路線通車的一年,2011年動車事故後,鐵總減少買動車組,2013年重新招標動車組,高鐵路線開通,相信鐵總需求會上升,中鐵快運仍然是5100主要客戶,銷量佔總銷量59.6%,預期今明兩年銷量增長或高於往年。

不知道是否集團看到水市場競爭大,開始加入其他業務,2012年12月收購西藏青稞啤酒35%權益,2013年收購30%,現時共持有65%,2013年青稞啤酒佔集團收入17.7%,貢獻1.39億收入,86%青稞啤酒在西藏內銷售,14%是西藏外地區,青稞啤酒產能每年20萬噸,2013年銷量只有2萬3千噸,由此可見,青稞啤酒仍然未能走出西藏,產能利用率亦十分低,之前了解過這種啤酒在西藏幾受歡迎,但疑問是到了其他省市,那種口味能不能被其他人接受? 而且銷售水與銷售酒經銷商大不同,例如加油站可以賣水,但應該不能賣酒吧,酒後駕駛是風險。所以公司部份銷售商用不到,銷售面窄了很多,日常消費品行業要做到高增長,銷售點擴張是最重要,因為人均消費是有限,越多地方有售才能增加銷量。另外因為運輸成本高,亦都是影響青稞啤酒銷售面的另一原因,由西藏運酒去北京/上海,隔左真係千萬里,用飛機運送成本又高左,售價高左競爭力就會低左,如果你是北京市民,去到超市見到10蚊一支500毫升西藏青稞啤酒,和3蚊一支青島啤,你會怎選擇? 可能10次消費之中,只有1-2次買西藏酒,多數時間都會選擇青島,因為口感不會有太大分別。所以我對西藏青稞啤酒銷售增長預期不會太高。可能每年幾%增長。

集團現時仍有大量現金,但集團未有明顯擴張策略,未來盈利能否有20%以上的增長是股價上升的關鍵。但以暫時數據來看,集團仍難以有高增來推動股價上升。集團只有單一產品,難以靠其他產品增加收入及盈利,使集團增長受限制,主要產品受競爭影響銷量下跌,現時利淡因素較多,集團現價是歷史市盈率12.9倍,估值合理但未算便宜,而股價走勢仍走下坡,暫時仍未適合買入時機,從基本面及技術層面來看,現時仍未值得投資,但由於公司產品仍有增長潛力,暫繼續列入觀察名單之中。如公司銷量有明顯回升及股價歷史市盈率低於9倍,才會再作考慮。

集團最新營銷策略可看以下網站
http://news.hexun.com/2014-05-24/165090865.html5100西藏冰川礦泉水成為“2014(第十三屆)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Auto China)”唯一官方指定用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