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第三次工業革命>及中央政府正在實行的計畫藍圖

<第三次工業革命>及中央政府正在實行的計畫藍圖


最近在看<第三次工業革命>這本書。書中所說的五大支柱,中國政府是積極推行中。
引用書中內容:
第三次工業革命需要五大支柱,缺一不可:
  1. 轉為使用再生能源。
  2. 將所有的建築都轉化為微型發電站,可以就地收集再生能源。
  3. 在每一棟建物以及基礎設施中使用氫和其他儲存技術,以儲存間歇性的能源。
  4. 利用網際網路,將各大洲的電力網絡轉化為能源網路(energy internet),其運作原理如同網際網路(架構智慧電網〔smart grid〕,每個建築就地生產出少量的能源,多餘的電可以賣回給能源網路)。
  5. 將所有的運輸工具轉型為插電式電動車及燃料電池動力車。

如何見得中央的決心?
1.中央推動再生能源政策很明顯,十二五規劃中七大新興產業之一就是再生能源。
2.要將建築物轉化為微型發電站,相信主要靠太陽能,所以太陽能股前景會不錯。而之前中央對太陽能補貼幫助力度都強。而且已經見有家庭賣電。
湖南首次出現家庭發電賣給國家電網 開國內先河
3.因為需要儲存電量,電池股也會是前景較佳行業。不過污染問題染重,曾被中央整頓。相信能助此行業更健康發展。而電池技術亦是很關鍵。
4.智能電網計劃是2009年已見報導。
智能電網
5.電動車補貼亦一直有推出。而充電站建設亦有進行。
上海購新能源汽車可獲政府1.5萬電費補貼
山東煙臺開建首個電動車充電站 明年10月竣工

小結

中央整個新能源計劃其實越來越清晰。相信不是巧合,而是應該參考專家意見去發展整個計畫。為什麼中國這麼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很大原因是中國持續發展,能源需求會越來越大,煤,石油,天然氣,都是碳化合物,燃燒會產生二氧化碳,經濟上考慮是消耗越大,會消耗本土自然資源外,更要向外國購買天然資源,國內生產成本無可避免地會上升,國際上競爭優勢自然會削弱,中國是有13億人口國家,人均能源消耗上升1%,也會上升0。13億個單位,相比發達國家例如美國3億人口,相差是4倍幾。就算兩個地區天然資源存量一樣,中國消耗速度將會是美國4。3倍。中央是有遠見,而選擇也是正確的。這本書也有大量資料解釋為什麼碳時代結束及中國將會帶領全球進入再生能源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