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太陽能股淺析

太陽能股淺析
               
漢能太陽能
0566
製造矽基薄膜太陽能光伏(「光伏」)組件之生產設備及整線生產線
國電科技環保
1296
環保及節能解決方案以及可再生能源設備製造及服務
興業太陽能
0750
可再生能源解決方案供應商及建築承包商
保利協鑫能源
3800
全球領先的多晶硅生產商、全球最大的硅片供應商
卡姆丹克太陽能
0712
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主要從事設計、開發、製造及營銷太陽能晶片及晶錠,並專注於優質單晶太陽能晶片。
創益太陽能
2468
賬目問題,仍然停牌
陽光能源
0757
單晶硅錠及硅片製造商
金保利新能源
0686
太陽能發電站

簡介
每間上市公司業務性質分別都很大,很難可以比較年報上的數字去判斷優劣。所以,第一步會從業務性質去比較,再簡單比較年報資料。
簡單分類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生產設備生產線提供(漢能)
提供生產線
2.單晶或多晶矽生產(保利協鑫,卡姆丹克,陽光)
提供珪或珪片予客戶生產組件
3.建築承包,解決方案供應(興業)
助客戶組裝太陽能系統
4.太陽能發電廠營運(保利協鑫,金保利)
以太陽能發電賺取收入

個別公司介紹
1.漢能,漢能集團旗下子公司,唯一客戶是漢能集團。其實對於投資來說,此公司很難估值,單一客戶,但客戶就是最大股東。以集團角度,可以將毛利率壓至很低,令子公司賺不到錢,將自己成本壓至最低。以2012年報來看,集團沒有這樣做,反而毛利率很高,公司盈利不錯,但有另一個問題,公司應收賬增長極大,母公司拖數或提早找數,都是左手交右手,對投資者而言好像利益歸於母公司,子公司難以有大利益,除非公司能增加海客戶,投資此公司可預測性極低。此公司唯一憧景是母公司借566上市,漢能控股是薄膜光伏產品龍頭,而薄膜發展潛力比多晶硅更有優勢。但暫時母公司未有上市打算的消息。
2.保利協鑫,國內多晶硅,硅片生產龍頭。除此之外,也有發電業務。根據2012年年報資料,光伏材料佔收入62%,電力業務26%,海外光伏電站12%。公司主要問題在於光伏材料毛利率波動太大,由2011年38。6%跌至2012年4。4%,原因是多晶硅與硅片平均售價下跌,雖然生產技術上升令成本下跌,但明顯地多晶硅與硅片生產競爭太大,入行門檻不高應該是主要原因,雖然保利產能極高,規模效應應能將生產成本壓至比其他公司低,但都不能避免毛利率受大幅影響。
3.興業太陽能
建築承包,傳統幕牆佔收入39%,光伏一體化佔收入35%,銷售產品(幕牆材料,可再生能源產品,新材料)佔收入26%。毛利率穩定,光伏材料價格下降對有助提升光伏一體化建築毛利率,相信最能受惠光伏普及趨勢。當光伏材料售價及發電能力逐步提升,將慢慢吸引更多工商戶建設光伏一體化建築,如房地產企業開始有這個意識,將光伏合併至房地產,將發電并網至國家電網,整個建築業將會大改寫,暫時此行業受國家政策影響頗大,金太陽計劃完結後,政府補貼減少可能會暫時影響建築公司業務。
4.金保利
招商新能源借殼此公司上市。還未真正營運太陽能發電場,但未來幾年計劃會建設多個太陽能發電場,前景仍未明,有待發展。不過新能源發電公司主要問題將會是借貸太重,利息支出過高。現時很多新能源發電公司都是有類似問題,經營現金流入大部份從利息支出流走,而且公司仍然需要大量固定資產投入,資本開支極高,需要再借貸發展,債務越來越重,要當發電量,上網電價達至一定水平,現金流入能抵銷利息支出及資本開支後仍有足夠現金流入才算較佳投資時機。

小結
漢能結構問題,盈利可見度低,難以預測現金流,估值極困難。
保利協鑫等生產商,競爭劇烈,雖然部份公司與海外公司有合作計劃,但議價能力相信不會太高。如何確保有穩定毛利率是一大問題。無明顯競爭優勢也不會是好的投資對象。
興業相信是眾多公司之中唯一較為有可能成為投資對象的公司。但要再深入研究公司競爭優勢之處。
新能源發電亦較可處,但相關公司未有。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車,電池,電網相關,LED股相信亦能發掘投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