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新股-1268 美東汽車

新股-1268 美東汽車

我曾經研究過內地汽車經銷商,但因為覺得這個行業通常靠借貸買車入貨再轉售,這個模式我覺得風險太高,所以研究一次後沒有再跟進。但因工作關係分析過這間美東汽車,同樣是汽車經銷商,主要經銷寶馬,凌志(日系),豐田及現代,主要都係售日系車,所以12年9月釣魚台事件對其影響很大,由招股書可以看到公司售車平均價無論是德國寶馬,日本豐田凌志,車價都明顯持續下跌,現代就在最近有所上升。最嚴重是售車毛利率跌至0.64%,我沒有看其他同業是不是一樣,假設一架車賣25萬,實際袋既只有1600蚊,仲未計出糧俾員工,水電,租金等雜費,真的很可怕,不過賣車毛利只佔公司毛利7%,公司靠什麼賺錢? 賣配套產品及售後服務,由於本人並不富有,沒有車牌亦未買過1手車,所以點解賣配套產品及服務可以支撐起公司盈利,我不太清楚。因為毛利率可以超過50%,而且增長十分良好。售後服務毛利佔公司近70%,賣配套產品毛利佔23%,出糧,交水電雜費,廣告費都是靠呢兩項業務。

公司招股書有一項是比較各同業售後服務毛利佔經營開支比率,如果100%,即是售後服務毛利100蚊,經營開支(借貸利息,人工,租金,廣告費)100蚊,只靠服務都可以支持公司營運,招股書用公司A,公司B去代表同業,所以不太清楚統計的是什麼公司,但以它的數據,美東是唯一一間這個比率連續幾年也在上升的公司,即表示美東是唯一一家集中提升服務毛利,集中發展售後服務的公司。其實售車是很大競爭,你又賣豐田,我又賣豐田,客一定會選擇價格較低那一家,結果是當銷售差的時候,互相減價搶客,減至毛利率1%也不到,或為了不想貶值,蝕賣,最後只得財力較強的才能留下,但現在這公司發展服務,能賺錢又能留住顧客加強品牌的方法。我一直期待有公司是靠汽車服務來賺錢,因為內地汽車業於2009年後爆炸式增長,多了很多車,除了汽車生產商受惠外,另一個應該受惠的是汽車維修保養服務行業,車總會有壞需要修理的時候,多了車自然多了需求,以往有一家,也是香港上市公司之中唯一一家做汽車維修的公司,叫新焦點,編號是360,但一直也是賺不到錢,所以很久都未見做汽車服務的能夠憑著市場機遇增長,現在我找到了,但仍然不是太了解美東的售後服務包括了什麼,是否只有在公司買車才有服務,在其他地方買能不能有,只靠自家所銷售的車才有服務,增長空間會被自身限制,因為公司汽車銷售增長不快,售後服務難以大升,但未來有一個突破因素

因為上市集資後公司將會用所得資金開設更多分店,銷售將會增加,而且加入保時捷較昂貴的品牌,分店由今年14家增至明年19家,增幅返35%,2015年再多2家,估計售車毛利率會有改善,售後服務增長或會加快,估值不算高,公司預測今年每股盈利不少於0.11X港元,預測市盈率14.X倍,個人估計明年增長會加快,市盈率將會跌至10.X倍,估值算合理,市場上現時經銷商歷史市盈率是12-20倍,公司2014年潛在升幅至少有20%吧。風險會是會不會未來內地專業維修成熟,客人都不找經銷商維修,售後服務收入會下跌。

本人為持牌人士,以上只是個人想法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